走來走去還是回到這塊土地....... 農婦君的尋農之路,邀你來分享



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天未亮就活力滾滾!


「天還秣光,大家都還在眠床上,阮逗大粒汗小粒汗,替所有人地款三頓…..

這是保力達台灣氣力系列市場篇的對白。今天清晨六點,在朋友領路之下,我終於有機會造訪「第一市場」--台北最大的果菜、魚貨批發市場。


雖然睡眠不足、沒吃早餐、連太陽都還沒能升起;但一踏入市場,就接收到滿滿的能量與元氣。即便是以:「車來喔~閃!」「秣抬價你就麥買!」「給我送十件!」等台語叫囂聲來表現,仍然不減這個每天「最早」開始熱鬧地方的魅力。

由大盤商(以百公斤計)---->中盤商(以箱計)---->小盤商(散賣)---->各市場消費者。
果菜市場的最中央就是大盤批發的位置,大約清晨兩點就開始,是市場激戰時段,閒雜人等最好不要隨便打擾,擋人財路的結果可能會送了生路……
周邊則是中盤商攤位販售給各個市場攤販,以及批量採購的小盤。

這是大盤商競標用的,現在都用電腦數字操作。

這是市場專用的搬運三輪車,真想開開看!

這些江湖人,熱情古意但嘴巴沒有在客氣的,雖然每個看起來都睡眼惺忪、但走車搬貨勇猛無比,錢也從不會算錯!。期中也有很多女性勞動者在市場討生活,貢獻台灣經濟。朋友說女人「欠腳」不輸男人喔!有很多攤位都是要老婆幫忙才作的起來。

不僅有新鮮的蔬果,也有淹漬菜的批發

阿桑竟然把高麗菜苗包這麼整齊,可以說是一種藝術了!但是一包只要$50@@


由於是台北最大的批發市場,吞吐著大台北地區幾百萬人的食材,可以見到許多千奇百怪的蔬果,而且價格也是便宜到爆!
 雖然嚮往著市場的氣力與生機勃勃,但是若真的每天都要來,那真的會蠻辛苦的,我們還是偶爾來「嗉」(吸)一下市場的空氣就好啦!治百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